照片別亂拍!魔鬼藏細節 日本資安專家靠「珍珠」準確肉搜正妹所在

自網路社群興起,肉搜變得相當普遍。日本社群正夯的「特定屋」就是肉搜專家,只要受託者提供一張照片、些許資訊就能靠著小細節推敲出目標人物的所在地、行為模式和名字。對此,知名資安專家就提醒,所謂的小細節,包含珍珠、電線桿都是,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照片,讓自己陷入危險。
圖片

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恐透露個資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近日發現網路社群發現「特定屋」特殊服務,只要民眾付日幣5000圓(約新台幣1124元),就能委託特定屋肉搜出目標個資。最可怕的是,特定屋來者不拒,收錢即辦事,長久下來恐怕會釀社會問題。

根據朝日記者採訪,一名26歲女子某天下班回家,走出車站沒多久,就聽見有名陌生男子叫要她名字,兩人進一步對話,女子發現對方不僅知道她的名字,還知道她住在哪裡,嚇得不得了,對方後來才坦承,自己在Twitter亂逛時看到女子的照片,覺得她很漂亮,於是開始研究女子的生活訊息,很快就推敲出女子的個人資料,決定到車站搭訕她。

SCSK株式會社的資安專家龜田裕帆(音譯)解釋,其實一張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照片,可能就富含許多訊息。以朝日記者喬裝正妹網美在路上看到花隨手拍的照片來說,一般人可能只會聚焦在人物上,但肉搜專家就能從小細節推斷出記者所處地點在哪裡,

龜田說明,記者後方有一根電線桿,其實不同地區電線桿都有不同編號標示,只要透過解析很快就能破解了,「這電線桿的陰影也能推斷出光線移動角度,可以大概推測出拍攝時間,大概是中午到下午2點之間。」後方住宅區的小衛星的設置方向,也能大致推斷住宅區的方位。

圖片

在另一張記者喝珍珠手搖飲的照片中,龜田也在珍珠找到線索,因為珍珠表層反射出附近高樓的影子,「我看到建築物頂樓像的3角狀,推測應該是Hills Mori Tower。」他表示,從這張照片可以推測出照片人物住在川崎附近,並前往東京在六本木附近活動或工作。

另外,龜田還點出民眾別以為不PO照片,改寫文字、不透露個人資訊就能保護個資,有心人還是能從文字找到可用訊息,包含「今天下雨、昨天地震、一個月前停電」等訊息,推斷出發文者的所在區域。為了保護自己的隱私,龜田建議民眾不要上傳隨手拍的照片,如果想PO風景照就不要拍人,或者不要拍完就立刻上傳,可以過一陣子再上傳。

文章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