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這封信「盜光你存款」!資安專家曝自保之道


Google 官方發出警告,提醒用戶若在使用Gmail時,看到一封來自官方的「祝賀郵件」,千萬別點開,因為這是新型的詐騙手法,若用戶點開後可能會造成個資外洩,甚至銀行帳密遭竊,盜走你所有積蓄,對此,資安專家也提供辨別、自保方式,提醒民眾注意。

駭客會假裝是Google 官方,並且寄出祝賀信件,信件上寫著:「您剛剛在Google上進行了第182.5億次搜索,全球每達到1,000萬次搜索,我們將選出一名幸運用戶送出感謝禮物,恭喜!您是幸運的Google用戶!」信件下方則會有一個獎品連結,點擊後就會個資外洩,恐被竊走信用卡及銀行帳號密碼。

對此,資安廠商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指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民眾如果看到不認識且來路不明的信件不要輕易點開,若不小心點開了,就不要再點進信件裡面的連結或附件。

而寄件對象若假冒知名品牌來誤導,點開之前再三思考並永遠追溯信件來源,可以將常用網站加入書籤或我的最愛,若有疑慮直接到官方網站做查詢。

另外如果看到網頁要求你提供個資,帳號,密碼或信用卡號等重要資訊時,請再三思考,是否需要提供這些資訊,不要輕信郵件或訊息內的說明就任意提供。

簡勝財也指出,彈跳式廣告經常以 假警告(ex: 手機中毒!)或 中獎詐騙(ex: 恭喜獲得一台iPhone)的形式出現。若畫面頻繁跳出許多可疑的彈出式廣告,或出現瀏覽器的首頁不停遭到更改,則建議關閉啟動瀏覽器時自動還原上次瀏覽網頁的功能,然後重新啟動終端裝置。

若發現有興趣的廣告,請先上網搜尋,確認是否有人警告其為惡意廣告。此外,若不想看到過多廣告,應重新審視瀏覽器的設定。

也建議可以在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安裝最新版本的防毒軟體/資訊安全防護軟體,可協助阻擋惡意網站、惡意軟體、防止個資外洩的風險,或甚至有協助封鎖廣告功能。

文章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