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 10 招,讓你輕鬆成為真正 Google 搜索達人!

20160215-1

 

現今使用者可以通過搜尋引擎輕鬆找出自己想要的資訊,但有時候還是難以避免結果不盡如人意的情況。實際上,大家只需掌握幾個常用技巧即可輕鬆化解這種尷尬並成為肉搜神人!下面介紹 10 個在 Google 時可以使用的小撇步,其他搜尋引擎也可以使用這 10 招喔!

 

1. 精準搜尋

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搜尋方式是在關鍵字上加上雙引號,在這種情況下,搜尋引擎只會回饋和關鍵字完全吻合的搜尋結果。

 

20160215-2

 

比方來說在搜尋「Joe Bloggs」時,在沒有給關鍵字加上雙引號的情況,搜尋引擎會顯示所有分別和「Joe」以及「Bloggs」相關的訊息,但這些顯然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但在加上雙引號後,搜尋引擎則僅會在頁面上回饋和「Joe Bloggs」相吻合的資訊。

準確搜尋在排除常見但相近度偏低的訊息時非常有用,可以為用戶省去再度對結果進行篩選的麻煩。

 

2. 排除關鍵字

如果在進行準確搜尋時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使用者可以對包含特定詞彙的訊息進行排除,僅需使用減號即可。

 

20160215-3

 

例如在搜尋「『Joe Bloggs』-jeans」時,你所得到的結果回饋是不包含「jeans」字眼的「Joe Bloggs」項目。

 

3. 用「Either OR」(或)邏輯進行搜索

在默認搜尋下,搜尋引擎會回饋所有和查詢詞彙相關的結果,但通過使用「OR」邏輯,你可以得到和兩個關鍵字分別相關的結果,而不僅僅是和兩個關鍵字都同時相關的結果。

 

20160215-4

 

巧妙使用「OR」搜尋可以讓你在未能確定哪個關鍵字對於搜尋結果起決定作用時依然可以確保搜尋結果的準確性。

 

4. 同義字搜尋

有時候對不太確切的關鍵字進行搜尋反而會顯得更加合適。在未能準確判斷關鍵字的情況下,你可以透過同義字進行搜索。

 

20160215-5

 

如果你在搜尋引擎輸入「plumbing ~university」,你所得到的回饋結果會包含「plumbing universities」和「plumbing colleges」等相似項目。

 

5. 在站內進行搜尋

絕大部分網站的搜索功能都有所欠缺,因此,更好的方法是通過 Google 等搜尋引擎對站內的訊息進行搜索。

 

20160215-6

 

你只需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site:theguardian.com」加上關鍵字,搜尋引擎就會回饋網站「theguardian.com」內和關鍵字相關的所有項目。如果再結合準確搜尋功能,這項功能將會變得更加強大。

 

6. 善用星號

正如拼圖遊戲「Scrabble」的空白方塊一樣,在搜尋引擎中,我們可以用星號填補關鍵字中的缺失部分,不論缺失的是一連串單字的其中一個還是一個單字的某一部分。此外,當你希望搜索一篇確定性偏低的文章時,也可以使用星號填補缺失部分。

 

20160215-7

 

例如,如果你在搜尋引擎中輸入「architect*」,你所得到的回饋結果將會是所有包含 architect、architectural、architecture、architected、architecting 以及其他所有以「architect」作為開頭的詞彙項目。

 

7. 在兩個數值之間進行搜尋

在尋找問題的答案時,一個很好的方法是在一定範圍內尋找和關鍵字相關的資訊。例如想要找出 1920 至 1950 年間的英國首相,直接在搜尋引擎中輸入「英國首相 1920.. 1950」即可得出想要的結果。

記住,數值之間的符號是兩個英文句點加一個空格鍵。

 

20160215-8

 

8. 在網頁標題、連結和主體中搜尋關鍵字

有時你或許會遇上找出所有和關鍵字相關的所有網頁標題、連結和網頁主體的需求,在這個時候你需要使用的是限定字「inurl:」(供在 url 連結中搜尋使用)、「 intext:」(供在網頁主體中搜尋使用)以及「intitle:」(供在網頁標題中搜尋使用)。

例如,在搜尋引擎中輸入「intitle: 評測」會得到所有和關鍵字「評測」相關的網頁標題。

 

20160215-9

 

9. 搜尋相關網站

相關的限定字可用於搜尋相關網站時使用。例如,你僅需在搜尋引擎中輸入「related:theguardian.com」即可得到所有和「theguardian.com」相關的網站回饋結果。

 

20160215-10

 

10. 搜尋技巧的綜合使用

你可以對上述所有搜尋技巧進行組合運用,以便按照自己的意願縮小或者擴展搜尋範圍。儘管有些技能或許並不常用,但準確搜尋和站內搜尋這些技能的使用範圍還是相當廣泛的。

20160215-11

 

綜合以上十點小結:隨著 Google 等搜尋引擎對於使用者自然語言的理解程度與日俱增,這些搜尋技能可以派上用場的情況或許將會變得越來越少,至少這是所有搜尋引擎共同追求的目標。但是在當下,掌握這些搜索技能還是非常必要的。

 

資料來源: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6/02/04/10-skills-of-search/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