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爆核心漏洞,讓駭客能攔截未加密流量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來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與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US Army Research Laboratory)的6名研究人員在本周舉行的Usenix安全研討會上揭露了一個攸關RFC 5961的安全漏洞,RFC 5961是一項用來改善TCP傳輸安全的標準,卻帶來了新漏洞,允許駭客攔截未加密的流量,波及自v3.6至v4.7的所有Linux核心版本。

TCP為所有網路通訊的基礎協定,主要用來建立兩個主機之間的連線,繼之互傳資訊,不論是HTTP、FTP或DNS等協定都奠基於TCP。而RFC 5961則是一項用來改善TCP傳輸安全的標準,可避免於TCP協定下受到盲窗攻擊(Blind In-Window Attack)。

研究人員指出,漏洞形成的原因來自於ACK封包的回應及特定TCP控制封包的全球限速,這是RFC 5961的功能,已實現在2012年Linux核心3.6以後的版本。該漏洞允許駭客釋出虛假封包爭奪共享資源,並探測計數器的變化。

他們把相關攻擊稱為偏離路徑攻擊(off path attack),可快速測試兩個主機是否正以TCP進行通訊,並推斷TCP排序號碼以強制終止主機間的連結或注入惡意的有效載荷。駭客完全不需要在主機或客戶端執行惡意程式,可能大規模影響網路上的安全及隱私。

此一編號為CVE-2016-5696的漏洞可攔截未加密的傳輸流量,也可破壞諸如HTTPS或Tor的加密通訊。例如當兩名使用者正透過電子郵件通訊時,TCP會把這些訊息拆成大量的封包並進行編號,另一端再加以組合,駭客則可透過該漏洞推斷封包的排序。

研究人員打造了概念性驗證程式以展開測試,發現只需要10秒鐘就能判斷主機是否正在通訊,也只要數十秒就能推斷主機間用以連結的序列號碼。平均40到60秒就能完成攻擊,成功率介於88%到97%之間。

除了Linux之外,其他採用RFC 5961的作業系統也可能受到影響,嚴重性則視作業系統對RFC 5961的整合程度而定。

文章來源:http://www.ithome.com.tw/news/107739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