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料遮罩方案 避免外包廠商洩露個資

 

基於業務發展需要,企業往往會將應用系統的開發及測試任務,委託給外部廠商來執行;然欲進行應用測試工作,必須借助相關資料的輔助,企業倘若一時不察,而不設防地將真實數據交給外包商,恐因而開啟1扇資料外洩的後門。DIGITIMES攝

伴隨個人資料保護法效應發酵,許多企業感受到「如臨大敵」的壓力,紛紛著手評估相關資訊安全解決方案,以期明哲保身;綜觀那些具備個資法概念的資安方案,其中較被企業關注者,無疑就是資料外洩防護(DLP)、以及入侵偵測/防禦系統(IDS/IPS),然隨著各方專家的意見鋪陳,企業也開始意識到,光靠這兩項工具,或許還無法全然擺脫個資料法魔咒,於是再將目光移轉到日誌管理、資料庫安全稽核、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端點安全防護等解決方案。

 

依大多數企業的想法,只要把前述一缸子解決方案悉數導入,便可望構築1個滴水不漏的堡壘,再無個人資料外洩的破口,但其實企業還忽略1件事,意即承做應用程式開發、測試等業務的外包廠商,也有可能成為竊盜個人資料、或其他機密資料的亂源;此話怎說?當企業因應業務發展需求,而需要委託外部業者代為開發特定應用系統,等到SA、SD、Coding…等什麼事情都做完後,為了證明該程式是否Work,總得歷經一番測試,論及測試一事,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非如此,因為企業若不「餵」給應用程式一些相關聯的真實資料,是無法測出成效的,也因此埋下了資料外洩的伏筆。

如何化解這一疑慮?很顯然的,企業勢必得在提供資料予外包廠商之前,自己就做好加工處理,意即在維持既有資料邏輯之下,把原始數據予以亂碼化、遮罩化,只不過,如果企業傾向由內部DBA來執行這個任務,不僅有排擠其生產力之虞,且就一般情況而論,企業自行撰寫的加密程式,也比較容易遭到破解;因此意欲妥善滿足資料加工處理需求,最快且最好的方式,便是直接援引資料遮罩(Data Masking)解決方案。

譬如IBM在其Optim測試資料管理解決方案中,即蘊含了Masking技術,可針對原有資料,進行加密、轉換、或更改部分欄位內容的動作,另將對於關聯性的所有相關資料欄位,一併予以遮罩,如此一來,即可致使機密資料獲得保護,在此同時,亦不會影響資料實體存放的位置;倘若企業運用類似工具,即可在兼測應用程式測試功能性之下,防堵外包商窺探或盜取機密資料的空間,也因而減少了1項可能抵觸個資法的疑慮。

文章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226738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