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新常態,在家工作照樣接公司電話

遠距工作新常態,在家工作照樣接公司電話

當疫情結束,遠距工作會成為怎樣的存在?

只是一個在特殊時期才適用的「臨時方案」,還是會成為公司長期採用的「工作文化」之一呢?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無論是在歐美或台灣,都有越來越多公司走向「混合式」的工作型態,也就是公司會長期提供遠距工作的選項,而員工可以自行選擇要進辦公室或是遠距辦公。

造成這個趨勢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因為遠距對企業和員工都有好處,而在這次因疫情而被迫試用之後,人們的工作型態已經改變了。

為了讓遠距工作能夠長期順利運行,公司使用的工具必然需要全面雲端化,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視訊會議、文書協作平台或線上人資打卡以外,公司的電話系統也是那個最容易被遺漏,但其實會直接影響營運效率和成本的重要一環。

部署遠距工作,電話系統不能漏
雖然 Line 或 Chatbot 之類的文字客服已很普及,但像是業務、客服、技術支援之類的工作往往要處理緊急又複雜的狀況,譬如說處理緊急的訂單、緩解客訴危機、幫長輩叫車到醫院、法律諮詢或商業洽談等等,很多時候是不能只用文字訊息來溝通的。

傳統的作法,員工如何遠距接公司電話

公司啟動遠距或分流辦公,可是公司電話沒辦法跟員工住家的做串接,傳統的做法有那些呢?

1. 總機人員輪班回公司
為了能不漏接公司電話,有些公司會選擇讓人員輪班回公司,專門去接總機電話。但這樣除了降低防疫的效率之外,在人力的運用上也不是很有效率。總機人員無法當下轉接電話給同仁的分機,需要自己寫下來電者的需求,再另外請同事回電,萬一遇到很急的客人就容易產生客訴。

2. 用私人手機對外聯絡
另一種常見的作法,就是用私人手機號碼。除了業務以外,像是學校的輔導老師、心理諮詢或 HR 獵人頭顧問,也由於需要常常透過通話來聯絡,被迫面臨是否要提供私人號碼這樣的問題。除了要犧牲員工的個資,也容易產生公私不分又難報帳的問題。

3. 指定轉接給單一同仁
有些已有傳統交換機的公司,會選擇將公司的代表號指定轉接給某一位同仁的手機,統一由他接聽。缺點是當然很不方便,來電者等待的時間會變長,而且轉接到手機又會增加一筆費用。

4. VPN 與 MVPN 網路電話
還有一種做法,是用 VPN 連線回公司的網路電話類型。這種作法除了容易耗能、網路不穩之外,通話等各種功能上還是比傳統電話少一些,像是要外撥顯示公司代表號等等,這類功能很可能需另外加購。MVPN 雖然可以讓公司電話串接到員工手機,但還是需要員工自行報帳話務費,且必須是跟公司同一間電信業者。

以上這 4 種方式其實都有各自的問題,也都不是長久之計,企業要真正有效率的長期部署遠距辦公,可以藉助雲總機(雲端電話總機系統)的力量。

雲總機讓遠距更有效率

雲總機又稱作雲端交換機或 Cloud PBX,簡言之就是把公司的電話總機系統班上雲端,除了擁有所有商務總機功能,更增加了雲端特有功能,像是行動分機、多據點管理、節費、數位傳真等服務。

雲總機對於公司在遠距工作時有什麼益處呢?

1. 線上申請零接觸,快又安全
2. 對外聯絡依舊用公司電話號碼
3. 雲端服務導入容易,員工一用就上手
4. 從行動分機到電腦版,應用更多元
5. 專業雲端客服功能,遠距服務不馬乎
6. 用線上後台輕鬆遠端管理

讓企業為未來做準備
除了疫情以外,近年來受到新南向政策、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企業傾向將據點分布在全球城市以分散風險,因此雲端通訊工具便大為應用在跨國團隊,以便各地同事或分公司保持溝通。

在遠距工作已成新常態的現在,公司全面雲端化已是必然的趨勢。然而,我們也很清楚的看到,在充滿挑戰與危機的時代,懂得在別人還停滯不前時,跑得比別人快、先一步轉型的企業,往往能夠將危機化為轉機,成為下一代的領導者。

原始資料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