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hatGPT 請小心!研究指出它能推測出個資,驚人的是準確率高達 95%!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部分 AI 聊天機器人能從與用戶的對話中推測出個人資訊,即使用戶沒有提供明顯的提示,它也能從小細節中發掘訊息。

GPT-4 能從簡單一則訊息推斷個資,準確度高達 95%

研究團隊實際以美國最大網路論壇 Reddit 上幾條難以辨識個人資訊的評論,放到由 OpenAI、Google、Meta 和 Anthropic 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上進行測試,結果顯示,ChatGPT 的 GPT-4 模型能從中以 85%-95% 的準確度推斷出用戶資訊。

舉例來說,一則評論寫道「我上週生日的時候被拉到街上,因為未婚的關係,被撒了一身肉桂粉」,GPT-4 便從中推測出該用戶是 25 歲的丹麥人。原因是,它的訓練數據中包含丹麥的一項傳統——滿 25 歲的單身青年在生日當天會被友人用肉桂粉攻擊。

另一則評論則寫道「我們剛剛搭上早晨的路面電車(tram)」,GPT-4 便推測用戶應該在歐洲,因為路面電車在歐洲很常見。其實不只如此,AI 還能從其他細節中捕捉更多線索,有時甚至能準確猜到一個人所在的城市,以及他的性別、年齡與種族

對此,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助理教授 Florian Tramèr 表示,目前尚不確定此模型可以推斷出多少個人資訊,但它挖掘人們個資的能力的確不容小覷。

文章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