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老闆用 AI 監控員工訊息】Slack、Teams 都能看!星巴克、達美航空、沃爾瑪員工訊息被看光

你是否曾用公司的通訊軟體傳訊息向同事抱怨工作、或是傳送攻擊他人的言論?下次再這麼做前可能要三思了,因為現在有部分公司會用 AI 追蹤你的訊息。

這款工具由美國新創 Aware 開發,它能追蹤員工在如 Slack、Microsoft Teams 和 Workplace by Meta 等商業通訊軟體上的訊息內容,目的是要監控員工行為,以識別其中的風險。根據《CNBC》報導,目前星巴克、達美航空、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等美國大型企業都正用 Aware 監控超過 300 萬名員工間的訊息。

Aware 工具有數十個 AI 模型,能追蹤員工情緒、不當言論

Aware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Jeff Schumann 表示,部分雇主使用他們的 AI 工具來判斷員工面對公司政策或市場行銷活動變化時的反應,這樣有助雇主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員工。

此外,Aware 還能幫助雇主辨識職場中的潛在風險。Schumann 說,這個工具有數十個 AI 模型可分析訊息中的文字與圖像,能辨識霸凌、騷擾、歧視、違規、色情等行為,「它能即時追蹤員工的情緒與各種不當言論。」

Schumann 強調,Aware 在收集員工情緒和不當言論數據時並不會取用他們的姓名,不過在比較極端的狀況下,就得打破這個原則。Aware 裡頭有一個名為 eDiscovery 的功能,它讓雇主能在 Slack 或 Teams 上設定違反規定的關鍵字和內容,一旦有員工的訊息中出現這些言論,雇主就能看見他們的姓名,並將這些名單傳給人資部門處理

無孔不入地監控員工,能讓職場變更好嗎?

儘管監控行為在職場中相當常見,但部分專家認為,使用新興 AI 技術來追蹤員工訊息可能會有洩露他人隱私的風險,還可能會導致雇主做出錯誤的決策。

雖然 Schumann 受訪時曾表示,公司並不會用他們的 AI 工具來做決策,但許多隱私專家並不認同這個說法。紐約大學 AI 現代研究所主任 Amba Kak 說:「基本上沒有任何公司能保證這些大型語言模型與系統的安全性沒有問題。」

文章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